“核心素养立意的中学英语口语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27              浏览:

 

2022年4月22日,“核心素养立意的中学英语口语教学”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音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南京外国语学校和南京市李爱云英语名师工作室共同主办,重庆外国语学校、杭州外国语学校、厦门外国语学校、武汉外国语学校和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协办。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音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专家也在云端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吸引了约1200名学者、一线教师、研究生等参会。

专委会理事、南京外国语学校的李爱云老师主持了上午场。南京市教育局高师处处长王宾和专委会会长陈桦教授分别致辞。王宾处长从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分享了南京市基础教育改革的成效,重点介绍了南京市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及发展情况,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陈桦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音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与发展历程及其主要研究任务和成果等,指出了基础教育阶段口语教学与核心素养培养相结合的重要性。

接下来,本专委会两位理事,南京师范大学田朝霞教授和南京大学马冬梅教授,分别进行了《学习语法,忘记语法——跨越英语语音学习的初级阶段》和《我国大学生语音诊断对中学英语语音教学的启示》两场主旨报告。田教授从报告的题目谈起,和与会老师探讨了学生学习、教师教授英语语音时的困惑及语音教学存在的问题等。结合新颁布的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田教授提出英语语音教学应该渗透在英语教学的方方面面,以高频使用的功能词作为抓手,走出语音教学的初级阶段。马教授的报告用“什么是语言诊断评价?如何进行语言诊断评价?语音诊断评价研究结果如何?”几个问题串联起来。她强调了语音诊断评价对语音学习的重要性,提出通过语音诊断、反馈、干预等一系列手段帮助学生学好语音的操作方法,并详尽地介绍了其团队在这些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两位教授的讲座有理论、有实例,深入浅出,高屋建瓴,受到基础教育界英语老师们的热烈欢迎。

在外国语学校分享环节中,上外、厦外、重外、武外、杭外、南外等6所外国语学校英语教师代表分别从整体或以专题形式介绍和分享了各自学校初、高中英语口语教学情况。这些来自基础教育界的一线英语老师的分享为学会同仁带来了新鲜与震撼之感,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衔接好基础教育阶段与高等教育阶段英语语音/口语教学的重要性。

六所外国语学校代表分享过程中反复提到了目前英语口语教学面临的困境,如:人工智能发展对口语教学的冲击、高考评价体系导致口语教学的边缘化以及口语教学实操中的低效性与高效课堂的矛盾、外国语学校语音教学的目标是否应该定位在“native-like”、如何将语音教材与主教材中的语言学习资源做更合理的整合等。针对老师们所提的问题,专委会陈桦会长以及张育青和纪玉华两位理事,与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研究员一起组成专家答疑小组,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深入细致的解答,与会老师表示受益匪浅。

各位专家表示,口语教学并不只是为了提升口语能力,还需要把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学习能力和思维品质等贯穿其中。正如龚亚夫研究员所说,“学习英语的价值不仅仅是把它作为交流的工具,还在于培养学生的品格、心智以及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能力,让学生学会用另一种语言去思考,教会学生国际交往的基本礼仪,使他们成为具有健康品格和国际视野的人”。

本次研讨会是口语教学专家与全国各地基础教育界的一线英语教师开展的一场关于口语教学的深度交流与思想碰撞,为我国中学阶段英语口语教学带来了极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撰稿:李爱云;审核:李景娜、曹瑞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