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献礼建党百年——《新时代语音学与音系学新发展研究》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1-07-04              浏览: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由陈桦、史宝辉两位教授领衔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音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诸位专家撰写的《新时代语音学与音系学新发展研究》,作为《新时代外国语言文学新发展研究丛书》的首批书目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新时代外国语言文学新发展研究丛书》由国家一级学会“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及其下属的二级分支机构共同完成,涵盖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中语言学、文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翻译学、国别区域研究等多个领域,全景展示了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成果、新趋势,向建党100周年献上一份学术厚礼。

此次出版的《新时代语音学与音系学新发展研究》一书较为全面地梳理了二十世纪以来语音学和音系学研究、语音教学研究的发展历程,汇聚了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语音专业委员会诸位学者的集体智慧,由16位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长期深耕语音学、音系学、语音教育教学领域的专家合作执笔完成。该书的撰写工作既是专委会同仁立足新时代、承担新使命、做出新贡献的第一个重要学术项目,更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号召,在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的时代背景下,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为推动中国语音学与音系学研究发展所做出的学术贡献。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音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是目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英汉语音教学与研究的国家级学术团体,其前身是“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语音专业委员会”,经过十三年的发展,始终发挥全国英语语音教学与研究精英学术共同体的影响力,积极为学科的可持续发展探索可以触及的理论和实践边界。

参编本书编写的16位专家及具体分工信息(按姓氏拼音为序):

撰稿:曹瑞斓、梁波;审核:陈桦、史宝辉、卜友红、刘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