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党支部开展党史专题教育之一

发布时间:2021-06-25              浏览:

6月22日下午4点,外语系党支部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支部大会进行党史专题教育,会议由支部书记马广利主持,专题教育的主题是“夺取新民民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这段历史”。主讲人是支部组织委员陈纪芹,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参加。

陈纪芹谈到。这个时期分为分为五个阶段:一、重庆谈判和争取和平民主的努力。1945年8月28日,中国共产党满怀谋求和平的真诚愿望,毛泽东偕周恩来、王若飞前往重庆同国民党当局进行谈判,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社会舆论的高度赞誉。二、以自卫战争粉碎国民党的军事进攻和开展第二条战线的斗争。党制定了粉碎国民党强大军事进攻的各项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放手发动群众,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建立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军事上,坚持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原则。在农村、城市工作等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正确政策。三、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和土地制度的改革。依据整个战局的发展,中共中央作出重大的战略决策,选择地处中原的大别山区作为战略进攻的主要突击方向。四、伟大的战略决战和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气势磅礴的人民解放战争,摧毁了国民党的反动政权,基本上完成中国民主革命反帝反封建最主要的历史任务。五、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和人民政协的召开。全会特别提醒全党,在革命胜利后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攻击。

回顾这段历史,支部党员能深刻理解党的艰辛历程,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更加坚定信念,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撰稿:唐侃 审核:马广利 江俊丽 黄宇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