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院级选拔赛

发布时间:2022-06-26              浏览:

 

6月24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提升学院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迎接安徽工业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外国语学院在佳山校区教一401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了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院级选拔赛,学院39周岁以下青年教师踊跃参赛,学院部分教师现场观摩了比赛。

学院党委书记黄宇弦为本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致辞,强调教学竞赛的意义。竞赛是大家相互学习、展示自我的一次机会,同时也是树立典型、加强引导的途径。学院唐侃、赵萌菲、刘梦、陈纪芹、余卉、吉玉婷、李振华、刘菱馨、范雯丽、王永丽、李睿等11位教师分别进行了20分钟的教学展示,涉及英语、法语、德语、韩语等多种语言,他们语言流利生动、主题丰富有趣、教学手段现代,给大家展示了一场教学盛宴。

学院邀请到学校曾在安徽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奖的宋静、刘蕾、胡晓磊、许醴等四位老师到现场作为评委,四位评委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对各位参赛选手进行了现场打分。在竞赛最后,以胡晓磊老师为评委代表对今天的竞赛进行了精彩点评。他感谢学院的邀请,认为外国语学院人才济济,准备时间不长却表现优秀实属不易。参赛教师口语流利,参赛主题丰富,都有效应用了现代教学手段。同时也表示竞赛互动很重要,强调有效共鸣能提升教学效果,同时插入视频时间不宜过长,教学环节要完整,比如板书环节不能少等。

最后学院院长曹瑞斓公布了比赛结果并作总结讲话,她结合自己曾经参赛的经历和评委点评,进一步强调竞赛的意义与竞赛要注意的重要方面,需要“面子”(语言与教态、PPT与板书等)和“里子”(教学基本功)都很漂亮。作为老师,目标是培养人才,如何做好教学工作,让学生更好地学习,而且要能如脑入心,是我们要不断思考的事情。竞赛,是为了把优秀变成示范,应用到日常教学中。最后希望大家在交流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共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撰稿:江俊丽 审核: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