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研究中心举行第二次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7              浏览:

12月13日,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研究中心在佳山校区教一205室举行第二次学术沙龙活动,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中心主任陈琳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周家春副教授作了题为《商务英语翻译学科地位与研究现状》的讲座,中心研究人员和学院部分老师聆听了报告,并就商务英语翻译研究及教学展开热烈讨论。

在报告中,周家春以详实的资料清晰地展示了商务英语翻译学科的发展历程。他认为,从商务英语翻译到商务翻译,直至目前的国际商务翻译,已经为商务英语翻译学的学科地位确定奠定了基础。全球化、“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文化与企业“走出去”大大推动了当下商务英语翻译和语言服务的迅猛发展。最后,他建议在商务翻译研究方面加强对市场、从业人员、技能和产品及跨文化等方面的研究,突破纯文本研究,拓展视野,从而扩大商务英语翻译研究的范围。

中心成员曹瑞斓教授就学院拟开设商务英语课程设置和师资培训等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她强调,我校商务英语学科建设应凸显学校的学科特色,形成鲜明的人才培养方向,同时必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最后,陈琳教授结合翻译学的研究内容,指出我们进行商务英语翻译研究应该拓展视野,从文本到商务“事件”展开多角度、多层面的研究,形成富有特色的商务英语翻译研究,并在商务英语课程教学中积极探讨教学改革,探索适合社会需要和个性发展的教学模式,培养全球化视野下的商务英语人才。

本次商务英语研究沙龙活动提高了大家对商务英语翻译的学科认识,拓展了研究视野,同时明确了我院未来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目标,必将推动学院商务英语研究与教学实践的发展。(撰稿:蒯振华;审核:曹瑞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