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国学双语研究中心举行第一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2-18              浏览:

12月1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国学双语研究中心在佳山校区教一217室举行了第一次学术研究活动,活动由本中心主任于春莉主持。中心研究人员和学院部分老师聆听了研讨会并展开热烈讨论。

首先,于春莉就国学双语中心的工作宗旨和工作制度进行了解释,老师们就此展开讨论。中心会员明确了本中心的工作主旨在于协助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推进中文和外语学科的建设,以及通过研究进一步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而服务学院和校园的文化建设。全体老师就中心即将开展的活动内容、中心工作规则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中心活动只有在合理规划、精密设计基础上展开才能保证质量,才能在促进教师科研水平提升和个人专业成长方面发挥巨大作用。老师们还就目前个人已经开展以及未来将要努力的科研方向进行了交流。

随后,周家春老师以《中国文化典籍跨文化传播的困境与突破》为题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他密切结合自己以传播学的理论进行课题研究的经验,深入阐释了大众传播模式对中国文化典籍跨文化传播的制约,探索了中国文化典籍“走进去”与“走出来”的阶段目标和策略,从认知效果、态度效果、行为效果三方面重点探讨了文化典籍在传播过程中阶段性。随后,老师们对周老师的发言进行了点评,认为他的研究已经比较深入和成熟,可纵深挖掘申报更高层级的课题。同时,针对中国文化输出过程中的价值观、文化观问题,传播手段缺乏创新性问题,老师们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经过老师们两个多小时热烈讨论、深入交流,国学双语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一次研讨会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显示,国学双语研究中心的各项活动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通过中心所有研究人员的共同努力,国学双语研究中心必将为建设独具特色的研究团队、推动院校优秀传统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撰稿:庞东霞 审核:曹瑞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