荟灵语言学研究中心和荟灵翻译研究中心第5期常态研讨会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的撰写

发布时间:2018-12-20              浏览:

2018年12月17日晚,荟灵语言学研究中心和荟灵翻译研究中心常态研讨会在佳山校区第一教学楼203室进行了第5期的研讨交流。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研讨会结合我院正在开展的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的撰写为活动主题。中心主任曹瑞斓教授主持并做了主题报告,与会者包括外国语学院教师和全体研究生。

首先,曹瑞斓教授以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公告为例,从总体上介绍了项目申报的具体要求,并着重强调了要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等。接下来曹瑞斓教授结合自己的申报经验,对项目申请书各个部分的撰写及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详细清晰的讲解,重点阐述了课题设计论证部分应如何撰写。细节决定成败,曹瑞斓教授在报告过程中多次强调在撰写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时一定要严格按照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的要求,对于项目申请书的原有格式一定不能改动,同时要注意相关字数等细节要求。

本次主题活动旨在帮助我院师生理清项目申报书撰写的基本思路和要求,以期提高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在内的各类项目申报书撰写的效率和质量。现场教师积极参与,就申报书的关键内容信息表述、格式体例等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老师们纷纷表示,各类“申报书同出一路,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其下尽可矣”。参会老师们相信,基于脚踏实地的工作和埋头苦干地努力,我院的科研项目申报等工作一定会再上一层楼。

上周的中心运行情况如下:一、每位值班人员在当值时间都能很好的完成任务;中心卫生情况维持良好,但由于开空调的原因,室内空气需定时流通;值班人员都能尽力协助老师,提醒老师签到签退;责任具体到个人,每一时间段值班结束,都需要人员签字。二、人员学习情况:本周有很多老师来学习打卡,并有不少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也认真看书,学习态势良好。撰稿人:徐晓寒、陈静;审核:黄宇弦、曹瑞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