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首期国学主题社会公益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28              浏览:

2019年10月20日晚,安徽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在佳山校区第二教学楼108室举办了首期国学主题社会公益讲座。扬州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博士、安徽工业大学中文系于春莉老师为在场的青年学人们做了题为“中国文化‘天人合一’观漫谈”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曹瑞斓院长主持。

首先,于春莉老师从中国古代经典中挖掘“天人合一”自然观,并将中西方自然观进行比较,阐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合一”观的基本内涵。接着,她结合大量案例,解读了“天人合一”观在中国古典建筑、器皿、民俗、中国画、古代文学等中国文化艺术多方面的深刻表现。诸如古典建筑的设计艺术、器皿的造型方法、中国画师法自然的理念、古代诗文的情景交融等,均深刻体现了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哲学智慧。

之后,包括来自马鞍山市统力回转支承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高管在内的青年学者与于春莉老师自由交流,表达了自己对“天人合一”的理解,现场气氛热烈。最后,曹瑞斓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她认为该讲座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本场的成功举办,既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也开拓了青年听众的文化视野。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在教学与科研方面注重中文与外语的交叉融合,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传承,为培养有文化底蕴的语言服务人才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同时始终把服务社会作为己任,努力发挥高校的智库效益。

撰稿人:邹锦涛 审核人:曹瑞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