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三期国学主题社会公益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26              浏览:

2019年12月23日晚,安徽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综合实验中心联合国学双语研究中心在佳山校区第二教学楼108室举办了第三期国学主题社会公益讲座暨第六期荟灵社会公益讲座。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博士后,安徽工业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王其秀为参加本次讲座的校内外参会人士做了题为“中国古玉器与玉文化”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曹瑞斓教授主持。

首先,王其秀老师从玉、玉器、古玉器的定义入手,结合丰富的文字学知识,阐述了“玉文化”的内涵。其次,她讲述了不同时期“玉文化”的主要遗址,其中悠久的红山文化和良渚文化中的玉器风貌让大家印象深刻。再次,她通过大量图片展示了古玉器常见的谷纹、乳钉纹、云雷纹、蒲纹、蟠螭纹等各类纹饰,那精美的装饰花纹与高超的制作工艺让现场的听众流连忘返。最后,王其秀老师又为大家讲解了环、玦、壁、瑗、璜、琮等不同形态的玉器。讲座的互动交流阶段,来自玛格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郑茹老师表达了自己对玉文化的理解和中国传统文化对人生和职业发展重要意义的体会。王老师对此进行了补充阐述,在座的青年学子和老师反响热烈,掌声不断。八千年玉器历史娓娓道来,上百张精选图片美轮美奂,又将做事做人的道理融入其中,王其秀老师以其翔实的文献功夫,严谨的治学态度,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在座的青年学人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最后,曹瑞斓教授做了总结,她由玉器制作的艰辛过程激励青年学子坚持自身热爱的事业,更要艰苦自立,奋勇拼搏。此次讲座是本学期外国语学院举办的荟灵社会公益讲座和国学主题系列讲座的年度收官之作。未来,外国语学院的国学主题系列社会公益讲座必将持续发挥其为广大青年学人提供精神给养,沟通中西文化,尽心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

撰稿人:于春莉 杜慧 审核人:曹瑞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