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二期国学主题社会公益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27              浏览:

2019年11月24日晚,安徽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在佳山校区第二教学楼108室举办了第二期国学双语社会公益讲座。山东大学博士、安徽工业大学中文系庄新霞老师为在场的青年学人们做了题为“《论语》中‘孝’的思想及其现代启示”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国学双语研究中心主任于春莉博士主持。

首先,庄新霞老师先从孝的含义、为人子当尽孝、从孝悌到孝忠三个方面概括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阐述了孝敬父母是做人的起点,尽孝即尽本分、安己心。其次,从文字学的角度由“孝”字的字形切入,利用大量文献材料从保护身体、赡养双亲、尊敬双亲、义谏双亲、显荣双亲等五点详尽地论述了如何尽孝。最后,联系现实具体分析了现代大学生能为父母所做的事情,比如勤学以增长本领、牢记父母年龄及生日、和父母多联系、多陪伴或者紧紧握住父母的手等等。庄老师由古到今,旁征博引,紧密联系现实,深刻启发了青年们对于“孝”的新理解。

此后,包括来自国际教育学院嘉宾在内的青年学者,以及来自秘书学专业的同学们与庄新霞老师进行了自由交流,纷纷表达了自己对《论语》中“孝”思想的看法。针对大家的疑问,庄老师又进行了补充阐述,老师和同学们反响热烈,掌声不断。最后,曹瑞斓院长发表总结,肯定了此次讲座的积极意义,强调了传统文化底蕴和专业知识之间的密切联系,对中文系老师和秘书学专业学生的未来前景进行了展望。

外国语学院秉承着“学融中西、知行合一”的院训,注重加强国学传统文化教育。国学双语社会公益课对于丰富大学生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精神修养、规范思想品德言行、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系列讲座对于中文系所承担的理工院校传统文化“金课”项目的培育也将产生重要的助力作用。

撰稿人:于春莉 奚文津 审核人:曹瑞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