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二部开展学术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

 

11月22日下午,大外二部全体教师在系部会议室开展了学术研讨活动,万丽芳副主任主持了会议。

段君义老师在这次研讨活动上,结合自己的访学经历,作了题为《常见“悖理”语言现象的认知语义释解》的专题讲座。他从认知语义构建的视角,给现场的老师们解释了常见的“悖理”语言现象。

本次讲座分为四个部分:一是简要介绍了认知语义学与真值条件语义学、客观语义学的本质区别,分析了“悖理”语义现象产生的原因。二是结合实例分享了认知语义学研究方法的几个主要原则三是在实例分析中巧妙融入了认知语言学的常见概念,使得常见“悖理”语义现象的释解更加形象生动和具体化。最后,段君义老师和与会老师们讨论了认知语义学在日常教学中的意义,特别是在客观语言与主观认知之间的桥梁架构作用。

此次参会的老师们认为,讲座内容对指导学生理解句子隐喻意义、填补语境信息、合理移用百科知识、完善篇章理解等都有实际意义。此外,整个讲座信息量大,讲座中的例子形象化与具象化,且有较强的实践价值。(撰稿:段君义、余卉;审核:曹瑞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