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一部开展第七次学术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

 

11月22日下午,大外一部全体老师在教一305开展了教学研讨活动,张靖主任主持了会议。

罗凌云老师分享了访学期间的研究“政治话语的批评话语分析视角——趋近化策略”。她从批评话语分析的视角,运用趋近化理论分析了美国于2021年发布的《中国军事及安全态势发展报告》的话语策略。趋近化理论以认知为取向,致力于研究话语的识解过程,解释话语策略的规律性,对理解政治话语背后的意识形态,以及通过该话语促成政策合法化等提供认知媒介。

分享结束后,老师们兴趣盎然,讨论热烈,认为“趋近化策略”也同样适用于汉语语篇的分析。最后,张靖主任做总结发言,她认为老师们可以把自己的研究应用到大学英语教学中,比如可以从语用学的角度分析语法知识,从认知语言学角度解读语篇内容,挖掘学生的认知能力,同时还可以“润物细无声”地将思政融入教学实践之中。

此次研讨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它帮助老师们从词汇、语法以及句式排列等方面识别话语背后隐藏的含义、用意、寓意,对于今后教学实践的创新有所启发。(撰稿:郑维;审核: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