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学院李娜博士来我院进行教学交流

发布时间:2021-09-28              浏览:

9月27号下午,全体大学英语教师及部分外语专业老师齐聚401聆听了冶金学院李娜博士有关“冶金流程及冶金专业英语教学改革”的报告。本次讲座缘由冶金学术英语课程组的教学需求,也是课程组开展的第二次冶金专业知识学习。曹瑞斓院长出席了报告会,陈琳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李娜博士先介绍冶金流程。她从什么是冶金学入题,接着简要介绍冶金的长流程和短流程,再从炼铁、炼钢、炉外精炼、连铸等环节解释冶金流程,在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用最精练语言给外语老师讲授冶金基本知识。在冶金专业英语教学改革交流环节,李娜博士依据自己的教改项目,分享在专业英语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李博士还特别强调新工科对冶金教学提出的新要求,这与新文科理念下的大学英语教改有许多不谋而合之处,新文科新工科理念的相互碰撞在李博士和外语老师之间产生强烈共鸣。最后李博士还介绍了冶金新技术,帮助外语老师了解冶金科技前沿,深刻感受新技术对生产生活的深远影响。 

李娜博士讲解完后,曹瑞斓院长播放了今年暑假由外院和冶金学院师生共同制作完成的“城市里采矿”视频,以生动活泼地方式直观展示了外语教学与专业的有益结合。曹瑞斓最后总结,我校大学英语要开展ESP教学,英语专业也必须认真思考专业教学中校本特色的体现和融入,外语教学要体现校本特色,服务于地方和国家经济发展。

李博士的讲座加深了外语老师对我校冶金专业的了解,开阔了外语老师的学术视野,启发外院老师思考今后英语教学的改革和发展方向。(撰稿:张靖;审核: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