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撷英篇(十五)】大外二部教师刘明明:停课不停教,共同抗疫情

发布时间:2020-04-17              浏览:

随着疫情不断地蔓延,“停课”时间延长再延长,学生将面临学业耽搁的困境。为了应对这一形势,外国语学院老师们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学院的有力领导下,积极探索开展在线教学模式,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典范。大学英语教学二部刘明明老师就是其中代表之一。

刘老师积极参与本学期大学英语4的线上课程搭建工作,并承担着四个班的教学任务。作为一名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在线教学对刘老师仍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她提前思索线上教学可能会存在的一些问题,积极探索如何使用超星学习通进行线上教学,就教学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及时咨询超星平台工作人员。同时,充分利用院长曹瑞斓教授针对超星平台录制的平台使用说明公开课,积极向其请教平台使用技巧。最终,从陌生到熟悉,刘老师一步一步逐渐掌握在线教学的相关技能。

除了督促学生去学习大英4课程组在平台上所建的网课,刘老师本人每个单元都会用录频软件给学生录制一些教学视频,既有课文讲解,也有练习指导,并整理相关的学习资料,发到班级群里,辅助学生学习。并且,她每个单元都会设计配套的投票或问卷、主题讨论、小测验和作业。学生经常会就问卷里的问题在群里展开热烈讨论,刘老师总是及时给予反馈。

在设计作业时,刘老师会在一些难题、易错题后贴心地给出提示,引导学生解决问题。同时,她积极和学生开展同步课堂活动,检验其学习效果。她通过回听同步课堂所生成的速课,记录学生的出勤情况,并给回答问题正确的同学加课程积分。这是一项细致的工作,但是刘老师不辞辛苦地坚持做下去,学生抢答问题也很积极。对于在课堂互动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学生,她总不忘在班级群里表扬鼓励。在她的积极推动下,不少学生的课程积分已经过百。

刘老师也始终担心部分学生对于在线学习会有所懈怠,或是敷衍了事。她密切关注学生在线学习动态,对于学生所做的章节测试、作业及主题讨论严格把关,任何一个细节都不放过,甚至找到学生的辅导员和自己配合。为了掌握学生端的情况,她本人也以学生身份加入大英4课程,以做到知己知彼。对于不合格的测试与作业,她会毫不客气地打回。打回依然不过者,她会细细查看,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与点拨。

与此同时,作为大学英语4课程组的一员,刘老师也积极和其他课程组老师进行互动,分享并总结在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并对线上教学学生考核方式提出许多非常宝贵的建议。例如,她积极提醒课程组的其他老师在做章节测试和发布作业时进行防作弊设置,强调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的重要性,建议适当提高其权重,并乐于与他人分享同步课堂的经验。

刘明明老师在教育领域这场“停课不停学”的行动中所展现出的毅力、进取心和责任感正体现了全社会上下一心共同抗疫的时代精神,同众多像刘老师一样的教师们一起保障了众多学子在这个漫长的假期,即使居家隔离,也能不虚度光阴,不荒废学业。(撰稿:余卉;审核: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