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外国语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课堂教学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25              浏览:

安徽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文件

外国语〔201711


关于印发《外国语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课堂教学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

各系、部、室:

经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现将《外国语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课堂教学的指导意见(试行)》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安徽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7518

 

外国语学院关于进一步

加强和改进课堂教学的指导意见(试行)

为了增强课堂教学效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就我院教师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语言、课堂纪律、作业布置、教师行为等方面,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教学内容

1.严格按照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开展课堂教学内容讲授,注重本课程及相关课程教学内容的融会贯通。

2.坚持做到知识讲解、英语应用能力训练、“三观”引导为一体,及时拓展补充相关教学素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原则,杜绝在课堂上发表未经证实的言论或发泄负面情绪。

二、教学方法

4.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摒弃“满堂灌”和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推广使用“翻转课堂”“对分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

5.教师应强化课堂师生互动,采取个别提问、小组活动、专题发言、专题讨论、专题读书、专题电影等形式,大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项目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实现教学相长。

6.根据不同课程类型,课堂师生互动应考虑覆盖面和互动时长,应根据学生互动情况适当给予激励和约束,师生课堂和课外互动情况应纳入课程考核形成性评价的相关记录中。

7.推广“113311”教学法。授课教师每学期第一次课要向学生介绍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要建立一个教学班级群(QQ群或微信群),在课前播放3分钟小视频,每节课至少3次走下讲台巡视学生的学习状态,每次课堂结束前用一句自己的话作教学总结,至少布置1项课后作业或练习。

三、教学手段

8.杜绝“照本宣科”或“照屏宣科”,课堂教学以课件为辅,讲授时辅以整洁板书。

9.鼓励教师授课制作个性化课件,及时更新补充教学素材和案例。

10.借助校内外的公共教学资源,积极开展网络在线学习研讨。

四、教学语言

11除中文、二外课程外,教师在英语课堂上应以英文为主组织教学,特殊情况下可进行中文辅助讲解,中文讲解合计时长控制在一节课总时长(45分钟)的10%以内。

12.英语和二外教师要根据学生分级分类,适当调整课堂教学语速,让大多数学生能适应课堂学习。

五、课堂纪律

13.授课教师负有对课堂纪律的监管责任,每学期随机考勤不少于教学周数的二分之一。

14.坚持从严执教,授课教师要采取酌情扣减平时成绩的方式,对迟到、早退,上课看手机、睡觉、做其他事情同学予以教育。

15.及时反馈处理问题。授课教师对于经常旷课、课堂多次违纪或发展其他严重问题的学生,要及时向学院教学秘书具体反映情况,由学院教学秘书通报给学生所在学院的相关负责同事和辅导员处理。

六、作业布置

16.每次课结束都要布置课后作业,所布置的作业可采取集中批改、集中讲解、课堂抽查、课外检查等形式予以检查,并记录成绩。

17.坚持做好课后学习指导,及时回答学生疑问。

18.倡导教师结合课程教学,通过网络平台向学生推送课外学习资源。

七、教师行为

19.授课教师做到上课前10分钟进课堂,倡导课堂、大课间播放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英语视频或音频资料,鼓励课间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交流,传播正能量。

20.授课教师应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严格遵守学校教学管理规定的要求,不迟到、早退,上课期间不接打电话,杜绝玩手机或做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情。

21.授课教师上课时应精神饱满、仪态端庄,对待学生以鼓励激励为主,不训斥学生,杜绝对学生的过分挖苦甚至人身攻击。


安徽工业大学办公室               20175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