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评估方案

发布时间:2017-10-20              浏览:

   

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开展安徽工业大学专业评估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特制定本专业评估方案。

一、评估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强化专业合理定位,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和质量改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评估对象

评估对象为我院英语专业。

三、评估范围与重点

以《安徽省普通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安徽工业大学专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为依据,评估范围包括9个一级指标、22个二级指标,涉及专业办学目标与建设规划、专业与课程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条件及实践教学环节、教学管理、教学成果、科研水平、教学质量和社会声誉。专业自评以评价指标体系为标准,突出专业建设与发展中成就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促进专业的建设和发展。

四、评估程序

评估程序包括宣传发动阶段、专业自评阶段和学院审核、评估总结和整改提高阶段。

(一)在宣传发动阶段,学院成立由院长和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学生和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学院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和英语专业教师任组员的英语专业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开展专业评估工作。英语专业负责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研究《安徽省普通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安徽工业大学专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确定各工作小组的人员组成。

(二)在专业自评阶段,英语专业参照《安徽省普通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安徽工业大学专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组织教师梳理需要整理、准备和提供的支撑材料清单,认真开展自我评估,提供支撑材料及目录,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专业评估自评报告,填写《安徽工业大学专业综合评价表》和《安徽工业大学专业综合评价汇总表》,按照评估指标体系中的9个一级指标总结英语专业办学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三)在学院审核、评估总结和整改提高阶段,学院对有关表格和支撑材料进行审核,组织召开外语系中层干部会议、学院班子会议、教授委员会会议等对存在的问题和需要进行完善的部分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支持并协调英语专业持续开展评建和整改提高工作,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督促英语专业修改完善所填报的《安徽工业大学专业综合评价表》和《安徽工业大学专业综合评价汇总表》至经学院教授委员会会议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

五、时间安排

阶段

工作任务

时间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

成立英语专业评估工作领导小组

2017 1016

英语专业负责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研究《安徽省普通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安徽工业大学专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20171016-20

确定各工作小组的人员组成

第二阶段(专业自评)

梳理需要整理、准备和提供的支撑材料清单

20171021-23

开展自我评估,准备自评报告文字描述材料,提供支撑材料及目录

20171024- 11 月10

撰写专业评估自评报告

填报《安徽工业大学专业综合评价表》和《安徽工业大学专业综合评价汇总表》

总结英语专业办学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开展和加强专业建设

20171111-17

第三阶段(学院审核、评估总结和整改提高)

学院对有关表格和支撑材料进行审核

20171118-20

学院组织召开外语系中层干部会议、学院班子会议、教授委员会会议等,对存在的问题和需要进行完善的部分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20171120-24

支持并协调英语专业持续开展评建和整改提高工作,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

2017 1125 - 12 月15

督促英语专业修改完善所填报的《安徽工业大学专业综合评价表》和《安徽工业大学专业综合评价汇总表》

20171216-24

召开教授委员会会议讨论英语专业提交学院的修改完善后的《安徽工业大学专业综合评价表》和《安徽工业大学专业综合评价汇总表》

20171225-29

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英语专业提交学院的《安徽工业大学专业综合评价表》和《安徽工业大学专业综合评价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