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


9月2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佳山校区教一401多功能报告厅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交流会。本次交流由学院教师周家春副教授主讲,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曹瑞斓主持。

周家春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题,分享了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感悟。他认为,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4卷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领悟这一思想需要将其置于中国思想传统的历史语境中,同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用典就是对“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的阐释,《习近平用典》可以成为学习和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一把钥匙。结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的学习,他认为,我们需要从历史的角度认识和分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对外传播的国际话语语境。结合 “三进”教学工作,他认为,外语人不仅要读懂、读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更要读活原著,探索外语课程思政的高效路径,将其中的思想落实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帮助和引导学生了解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提高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为树立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贡献力量。

曹瑞斓最后总结强调,周家春老师是我院教师中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代表,在本次交流中多角度、多层次地表达了他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学习认识,全院教师要继续加强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学习,全面推进和落实“三进”教学工作,做传承红色基因的“经师”和“人师”。

撰稿:江俊丽 审核:曹瑞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