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召开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10              浏览:

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文件

安工大党〔20183

关于组织召开2017年度

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各部门、校直各单位

召开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要求。根据《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召开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皖组通字〔201757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组织召开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查找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来进行。要坚持实事求是、平等公正、民主公开、教育为主,检查和评价党员的思想表现、工作作风、遵守纪律、履行职责、发挥作用、道德品行等方面情况,督促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进一步严格党内生活、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员观念、纯洁党员队伍,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党员一并开展,自20181月中旬开始,122日前结束。

二、基本程序

(一)动员部署。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明确基本要求、具体内容和基本步骤。各基层党支部要及时将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党员,让党员对“自评评什么”、“互评怎么评”心中有数。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主动参与,按要求开展评议。

(二)集中学习。党支部要采取领学宣讲、党课辅导、交流讨论等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重点是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搞清楚、弄明白党员义务、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等内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统一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没有组织集中学习的,不得召开组织生活会。

(三)查摆问题。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党支部班子、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要围绕政治功能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有没有、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深入查摆具体问题。党支部班子要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的要求,对照党章规定的党支部职责、重点查找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班子成员和党员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重点查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比如: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调研走过场、遇事推绕拖,工作不重实效重包装,履行责任上推下卸,执行政策缩水走样,“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等。党支部班子、班子成员和党员等都要对照党章要求,联系个人思想和学习工作实际,检查坚持组织生活制度,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党支部书记主持撰写党支部年度工作报告,包括年度工作情况、查摆出的问题及整改措施;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党员填写《安徽工业大学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附件1)。

(四)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按照“一报告三评议”的程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个人自评、党员互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不能大而化之、不痛不痒,要结合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表现,用具体事例说话,指出问题和不足。1.报告情况。党支部书记要报告一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检查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2.党员自评。党支部班子成员要结合查摆的履行职责情况及自身表现首先作自我总结,并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党员逐个进行自我总结和自我批评。3.党员互评。每个党员自评后,其他党员逐一对其进行评议,党支部书记要带头提出具体批评意见。4.民主测评。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填写《安徽工业大学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附件2)。在民主测评时,可视情况邀请群众代表参加测评。

(五)组织评定。评定结果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党员中层以上干部不定等级)。党支部委员会(不设支委会的由支部大会研究)根据党员自我评价、会议评议结果、日常表现等进行梳理汇总和综合分析,提出评定意见及等次报本单位党委、党总支审定,直属党支部应报校党委组织部和纪委办共同审定。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应按程序进行审批,并填写《安徽工业大学民主评议党员不合格等次审批表》(附件3)。评定结果审定后,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应向党员本人反馈,填写《安徽工业大学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附件4)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党支部应将民主测评结果作为组织评定的重要依据。评定一般按以下原则掌握:优秀等次一般不超过本党支部正式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个人民主测评优秀票总数应达到三分之二以上,且无不合格等次票。对民主测评不合格票总数超过三分之一的,经核实确有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情形的,应评为不合格等次。其余为合格和基本合格等次。

对具有以下情形,事实确凿、影响较大的,即使民主测评不合格票总数不超过三分之一,仍可评定为不合格等次。

一是理想信念缺失,“四个自信”不坚定。缺乏马克思主义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推崇西方价值观念和社会制度,热衷于组织、参加宗教活动和封建迷信活动等。

二是政治立场动摇,“四个意识”淡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不能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能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课堂、公共场所或网络媒体公开发表、散布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传播政治谣言及有损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

三是宗旨观念淡薄,服务群众意识差。对师生困难和诉求漠不关心。利己主义严重,忽视本职教学科研工作,热衷校外兼职、办企业赚钱。办事推诿扯皮,与师生争利,甚至侵害师生权益。

四是工作学习消极懈怠。不思进取、不负责任、不敢担当。对工作不负责任,不能很好完成本职工作。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成绩持续下滑。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起不到先锋模范作用,甚至落后于普通群众。

五是组织纪律散漫。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简单应付。以忙于教学、科研、学习等为借口,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领导干部不按要求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甚至参加非组织政治活动。

六是道德行为失范。不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贪图享乐,情趣低俗。违反学术道德规范,学术不端,在科研工作中造假、抄袭、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上课信口开河,传播有害言论,片面误导学生。违反诚信,考试作弊,造成恶劣影响。违反党的廉洁自律、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廉洁自律规定精神。

(六)结果应用。各基层党组织要对评定为优秀等次的党员给予肯定或通报表扬,并作为本年度考核和下一年度党内评优的重要依据。对评定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差距、帮助改进。对评定为不合格的正式党员原则上应劝退或除名处理,其中,对确实愿意改正,并决心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可给予限期改正或其他党纪处理,限期改正时限不超过一年,一年后仍不改正的,要予以除名。对评议认为不符合党员标准的预备党员,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对不能严格履行党员义务,表现一般的预备党员,应给与批评教育,并视情况可适当延长预备期,预备期满没有明显进步的,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应于1月底以前填写《安徽工业大学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统计表》(附件5)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三、抓实整改

党支部班子和个人要对照查摆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列出整改事项、作出整改承诺,党支部填写《组织生活会登记表》(附件6)。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要抓住最突出的一两个问题马上就改,尽快让党员群众看到变化,对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党员作用方面存在的差距,要从眼前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党支部半年内要向党员群众通报班子整改情况,党员每季度要在党员大会或党小组会上报告兑现承诺情况。对整改敷衍应付、问题原地打转、党员群众不满意的,上一级党组织要及时批评纠正,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

四、有关要求

(一)明确参加对象。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的对象为各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确定等次;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除参加民主生活会外,要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可不参加民主评议党员;各院级党委和党总支党员领导干部要到下级党支部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进行点评,坚决防止只听汇报、只看台账等形式主义做法。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院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作出具体安排。要加强对党支部的工作指导,及时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应当集中开展,不宜在网上进行。对确实难以集中的,由院级党组织灵活作出安排。

(三)严格工作程序。处置不合格党员要慎重,不定比例、不下指标,不搞末位淘汰。要注意区分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个人原因和组织原因、一时表现和一贯表现,做到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处置恰当、程序严格、手续完备,确保处置结果经得起检验。

(四)做好材料存档。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及时收集整理归档工作,于20181月底前将《安徽工业大学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附件1)(教工党员)、《安徽工业大学民主评议党员不合格等次审批表》(附件3)、《安徽工业大学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统计表》(附件5)报送党委组织部;学生党员的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由各党支部妥善保管,学生毕业时装入个人档案;安徽工业大学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附件4)由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妥善保管。

附件:1.安徽工业大学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2.安徽工业大学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

        3.安徽工业大学民主评议党员不合格等次审批表

4.安徽工业大学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

5.安徽工业大学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统计表

6.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登记表

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818


安徽工业大学办公室              20181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