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5-25              浏览:

根据校党委文件精神和要求(安工大党〔201730号),结合我院实际,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从讲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我们党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内在需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基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为主要抓手,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二、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学校实际,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确保实现三坚持”“三增强”“三确保目标要求。三坚持就是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三增强就是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三确保就是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力推动“三个走在前列”、推进学校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重点任务

1.坚持在“学”上深化拓展。要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统一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开展专题讨论,丰富学习形式,取得学习效果。

2.坚持在“做”上聚力用劲。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引导党员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事情做起,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3.坚持在“改”上持续用力。学院党委、各支部和广大党员要把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敢于直面问题,列出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

4.坚持在“融”上狠下功夫。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5.坚持在“建”上加大力度。以抓实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契机,从党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场地保障、工作运行机制、工作保障等8个方面,明确建设标准,完善施工图,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让各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四、相关要求

1.坚持以上率下。强化学院党委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

2.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履行好学院党委的主体责任,学院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主动履责,全力担责,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

3加强督促指导按照学院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学院党委委员特别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对各支部工作的指导督查,按照规定时间节点落实规定任务

                                                                                   外国语学院党委

                                                                                      201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