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安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项目研讨会并做专题发言

发布时间:2020-08-24              浏览:

为深入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及时总结外语课程思政阶段性成果,做好春季课程思政资源建设项目的结项研讨,并对秋季课程思政项目和下一步外语课程思政实践进行规划,外教社于8月21日在六安举行安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项目研讨会。我院院长曹瑞斓教授和我院承担外教社课程思政项目的负责人戴俊霞教授参加了研讨会,戴俊霞教授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总结并介绍了项目建设的经验和成果。

戴教授从项目设计的基本思路和主要做法出发,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工作目标、课程思政内容的选择和引入,用实例展示了背景铺垫式、专题嵌入式、画龙点睛式、元素融通式和延伸启发式的主要做法,就课程思政教育意识应一以贯之,课程思政内容应丰富广博、因人而异,课程思政教育方法应自然融合、润物无声,课程思政主体应以教师主导、学生为中心的工作感想与参会的专家代表进行了交流。

研讨会邀请了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顾晓英工作室”主持人、上海大学顾晓英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冬汉教授莅会作主题报告;邀请了皖西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汪承平教授和蚌埠医学院外文教研室主任郭书法教授作主题分享。

安徽师范大学詹蓓教授、安徽工业大学戴俊霞教授、合肥师范学院陈英副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王然老师等四所高校的项目组专家分别进行了结项交流。最后,合肥师范学院外语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外文学会曹军秘书长对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他勉励参会代表着眼本地文化资源、实践顾教授“在红言红”的建议,做好安徽的外语课程思政,与广大外语教师一道担负起“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使命。

撰稿:叶爱芳;审核:曹瑞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