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音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2020年线上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2020-08-21              浏览:

2020年8月18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音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我院承办的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音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2020年线上高层论坛在腾讯平台召开,并同时在bilibili和斗鱼直播平台同步直播。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秘书长杨文地、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音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陈桦等100余名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音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专家和学者参加腾讯会议,数千名各界人士通过收看直播参与了本次论坛。论坛开闭幕环节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音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曹瑞斓主持。

在开幕式上,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秘书处杨文地秘书长致辞,他介绍了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的发展历程和分支机构,祝贺语音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在2019年11月10日成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的分支机构,对专委会的发展寄予殷切期望。专委会会长陈桦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专委会理事会在2019年12月28日高层论坛上常务理事和理事的改选情况,并介绍了专委会的研究范围,希望专委会继续保持严谨务实、志存高远的学风,共同促进国内语音教学科研的进一步发展。专委会副会长史宝辉教授介绍了专委会的历史沿革、学术活动、教学科研成果、获奖情况及发展规划。专委会顾问王桂珍教授满怀深情地回顾了自专委会在南通组建以来的发展与进步并表达了对专委会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最后,专委会秘书处宣读了专委会会员的责任与义务,介绍了教学科研成果汇总事项,并公布了专委会顾问、荣誉常务理事、常务理事、理事和会员名单。本次论坛共有14个专题报告,涉及语音教学与评测、语音感知、语音障碍、语音识别、语料库等研究内容。与会专家就以上14个专题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问答交流。此外,由于专委会在2019年12月28日进行了理事会改选,通过投票表决吸纳了一批新成员进入理事会,论坛为此专门设置了常务理事和理事自我介绍环节,理事会成员的自我介绍有助于成员之间快速地相互了解,找到与自己研究方向更加相近的队友,促进了学术交流和共同进步。专委会副会长刘森教授在闭幕式上进行了总结发言,高度评价了发言专家的报告并充分肯定了组委会对这次高层论坛的辛勤付出,提出专委会要心怀理想,继续前行。“脚步到不了的地方目光要到,目光到不了的地方梦想要到”。

本次高层论坛充分体现出专委会的研究范围不断扩大。研究不再局限于围绕英语语音教学展开,而是形成了较完整的学术领域和独立的研究方向,包含与语音相关的教学研究、科学研究、新技术应用、课程及教材建设等,反映出语音与词汇、句法、语用、认知、心理、临床、计算机语音识别等学科的交叉融合,语种涉及英语、日语、泰语等多个外语语种,研究对象包括学前、小学、中学、大学、成人等各个阶段的学习者。本次高层论坛是语音教学研究领域的一次盛会,吸引了国内外广大专家学者的参与与关注。

撰稿人:叶爱芳 审核:曹瑞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