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11月2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组织全体师生采取集中收看和自行收看相结合的方式收看了“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

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是“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并宣布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启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报告会。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馆员樊锦诗和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先后结合自身科研经历进行宣讲报告。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馆员樊锦诗先生以“守一不移 奉献敦煌”为主题讲述了自己驻守敦煌57年保护和研究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的艰辛历程,在编写敦煌莫高窟考古报告的过程中,直面挫折,勇于修正,正视困难 探索解难,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奉献了一生的心血和精力。

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院士以“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为主题讲述了新中国导弹、载人飞船等国之重器从诞生到如今不断发展强大,航天精神薪火传承的故事。戚院士还结合自身经历,对自己半个多世纪光辉航天生涯进行高度总结,强调了科研诚信,求真务实的重要性,让我们领略了老一辈航天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严谨务实”的航天精神。

他们的精彩报告,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体现了刻苦攻关、严谨求实、勇于创新、奋斗不止的科学家精神。

观看完直播的师生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和学习工作中,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科学伦理和科研底线,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践行优良的科学道德,维护良好的学术风气。

撰稿:叶爱芳 陈金凤 审核:曹瑞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