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9-14              浏览:


一、组织机构及其职责

根据《安徽工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安工大〔2021〕123号)和我校《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做好我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加强对“推免生”工作的组织和管理,经研究,决定成立外国语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和专家审核小组。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在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制定本学院推免生面试选拔工作方案并领导、组织、协调和管理本学院推免生的遴选工作。

推免生工作小组

组 长:曹瑞斓

成 员:戴拥军  陈 琳  陈庆林  高红云  张庆芳

秘 书:叶爱芳

二、申请选拔对象

2023年9月1日前毕业的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的我院全日制202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三、推荐遴选条件

(一)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第二学士学位)。

(二)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已经完成前三年(四年制)或前四年(五年制)的本专业培养计划内必修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学业成绩分值(统计标准见《安徽工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安工大〔2021〕123号>第九条)专业排名前35%,且完成相应的“第二课堂成绩单”积分;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四)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五)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六)秘书学专业申请人全国大学英语四级外语考试成绩达到国家规定报考六级要求分数;英语专业、翻译专业申请人须获得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证书。

四、遴选工作程序

时间

工作内容

负责人

备注

9月14日前

网页公布学校遴选办法以及学院的具体实施操作办法和流程、接收章程、推免专业目录,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叶爱芳

9月14日前

组织动员学生申请。

陈庆林

毕业班辅导员

通知到2023届

所有毕业生

9月15日

11:00前

递交个人

报名材料

上交《安徽工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附件2)、《安徽工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思想品德考核鉴定表》(附件3)、前三年专业培养计划内课程(不含公共选修课)成绩单和全面发展指标项量化加分相关材料。

毕业班辅导员

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交至教一409辅导员办公室,由学院统一对接有关部门盖章

9月15日

(周四)

材料审核、预排序(按学生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学业成绩分值+全面发展分值;其中全面发展分值满分为20分,加分规则见《安徽工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安工大〔2021〕123号)。

陈庆林

毕业班辅导员


9月16日

(周五)

专家审核小组对申请学术活动加分的推免生在学院范围内进行现场公开答辩考核(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专家审核小组


9月16日

(周五)

确定拟推免生名单:以学生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学业成绩分值+全面发展分值)按所在专业由高到低进行排序,确定拟推荐名单和替补名单,并报研究生院。过程中,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和录取的首要依据。

推免生工作小组

学院公示

9月19日

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研究生院确定推免遴选名单。


公示10个工作日

9月25日

研招办上传推免遴选名单至推免服务系统,并报省考试院备案。



9月25日

推免生名单上报功能关闭。已获得推荐资格的考生登录“推免服务系统”,注册、网上支付。



注:①学院拟推免生指标名额为5人,原则上按英语专业2人、翻译专业2人、秘书学专业1人分配推免生指标名额;②若某专业无人申请推免或申请推免人数少于该专业原有指标数,则由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研究确定涉及该专业的推免指标的调整方案,报学院党委同意后执行。

五、其他说明

1、未尽事宜,参见学校《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详见研究生学院主页https://graduate.ahut.edu.cn/info/1176/7729.htm,并由学院推免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2、咨询:叶老师,0555-2315121,邮箱:45425714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