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期筑梦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3-09              浏览:

 

2022年3月9号上午,外国语学院在佳山校区教一401成功举办第一期筑梦学术论坛,此次论坛由学院科研副院长戴拥军主持,学院相关课题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戴拥军首先作了题为“国家法律形象建构下的《管子》对外译介研究”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在《管子》英译中,美国汉学家李克与中国学者翟江月受制于不同情境下的视域,在译本结构、语言风格、术语翻译等方面形成了系列差异,相关理论都可以对之进行一定的解释,但就《管子》文本翻译的意义而言,我们还需从文化传播效果出发,结合国家法律形象对外建构的时代需求,更多保留中国文化因素的诠释空间,为典籍文本的域外传播探索更多可行的路径。随后,汤红、朴金凤、陈纪芹和吉玉婷等4位老师分别就《管子》在日本、韩国、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译介进行交流与探讨。

最后,戴拥军对此次学术论坛进行总结,并对翻译专业在读研究生提出相关要求,希望各位研究生发扬探索精神,提高学术素养。

撰稿:叶爱芳 罗昊 审核:戴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