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开展论文指导经验交流专题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3-03-15              浏览:


2023年3月13日14:00,外语系于佳山校区第一教学楼212室举行学术沙龙,主题为:论文指导经验交流。活动由外语系蒯振华主持。

外语系2023届毕业生毕业设计开题工作已基本完成,毕业设计初稿撰写及修改指导工作已经展开。外语系每学年坚持总结以往经验,举办系列讲座对论文指导工作进行完善。本场讲座由外语系2022届优秀论文指导教师汤红和祁亚平做主要分享。汤红提出,指导英语专业毕业生做毕业设计,需要引导学生提前进行素材积累,英文文献的阅读量要得到保证,培养做读书笔记的习惯。在指导过程中,关注学生情绪问题,压力较大的学生,指导师要多关心,帮学生留下一段美好的毕业设计回忆。

祁亚平副教授在分享中展示了去年的优秀论文。他从英文框架结构的构建到论文章节的细节处理,进行了详细分享,强调学生素养的培育,尊重学生兴趣点。他还建议指导老师提前定好论文写作要求,比如章节间和章节内部的衔接处理、例子分析后需要总结形成闭环、直接间接引用的格式等。在两位优秀指导师分享之后,系部参会教师进行了热烈讨论,充分认可两位主讲老师的经验,交流探讨了一些目前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比如充分借鉴其他学校的做法,在毕业设计形式改革和操作经验方面多和外校进行交流等。

在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下,人文类学科毕业论文面临新挑战,改变原有单一模式,给学生提供更加多元选择,对指导教师提出了更多要求和挑战,也更好更深入地达成专业培养目标。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直接服务于教学,交流探索论文指导经验,取得了理想的效果。(撰稿:刘菱馨 审核: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