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企联动 模式创新---外国语学院专业实习工作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3-01-03              浏览:


2022年,安徽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安徽译创语言服务有限公司携手共建《专业实习》课程工作。2019级英语专业119名同学与2020级翻译专业98名同学分两个学期相继进入该公司进行《专业实习》课程学训任务。

外国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院的专业实习工作,曹瑞斓院长与陈琳副院长提前谋划,亲临指导。实习为期三周,实习方案紧扣专业培养目标,瞄准社会与市场需求导向,实习内容切合实际,新颖独特,主要涵盖文化外事、商务科技类项目专题口笔译;翻译搜索引擎与应用;翻译质量控制与QA工具;翻译语料库应用等。学院指导教师与企业指导教师紧密对接,依据专业培养方案会商实习内容,形成合作指导机制。

专业实习是学生培养方案中的一个重要板块。囿于客观条件因素,长期以来专业实习形式略显分散,在管理和效率上均有可以提升的空间。2022年外国语学院积极探索院企合作模式,实现了专业实习从分散化到集中化的新突破,实习内容与实习形式取得了革新性的进展,为培养新时代应用型、复合型与创新性语言服务人才开辟了一条新路。(撰稿人:王平;审核: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