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召开2023届英语专业、翻译专业毕业设计选题审核会

发布时间:2022-12-10              浏览:

 

2022年12月9日19:30,外国语学院线上组织召开2023届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毕业生论文选题审核会。审核会由副院长陈琳主持,选题审核小组成员全员出席参加。

陈琳指出,一年一度的毕业设计工作是外语系工作的重点之一,毕业设计的质量不仅是学生四年专业学习和实践的反馈,也是外语系教学成果的检验。学院以英语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毕业设计过程中各个考核环节的管理方式和制度,进一步提高毕业设计过程考核的规范性和效率。在毕业设计开题前夕,外语系积极组织指导教师展开论文指导培训,依托毕业设计平台高效推进选题提交和收集工作,全体指导教师在疫情困难时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所有毕业生的第一轮选题提交,为选题审核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这一届毕业生数量创外语系历年新高,给选题审核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学院积极应对统筹规划,依据专业方向合理安排审核小组人员分工。各审核小组协同合作,多线同步展开各项工作,各小组成员根据毕业设计选题要求,对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2023届192名毕业生的选题进行详细审核,对选题的意识形态、科学性和可行性等方面严格把关,避免重复选题,规范论文选题表述。审核意见及时反馈给相关导师,要求导师和学生依据修改建议及时做出调整和必要修订。

此次毕业设计选题审核程序设计合理、操作过程规范、效果显著,为后期毕业设计工作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同时,针对目前英语和翻译专业毕业设计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后续将根据各方反馈的建议和意见对该机制进行持续改进和完善,审核小组全体与会老师也开展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初步明确了下个年度毕业设计的改革方向: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选题审核机制,扩大选题审核的讨论范围,让全体指导教师和毕业生参与到选题讨论,在交流中共享信息,遴选更加凸显专业内涵的选题,以一流专业建设的高标准进一步规范毕业设计各阶段工作。

撰稿:刘菱馨;审核: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