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译理论与实践》课程思政公开观摩课

发布时间:2022-05-17              浏览:


2022年5月10日下午,外语系教师赵萌菲在佳山校区第一教学楼614教室开展了两节《口译理论与实践》课程思政公开观摩课。

公开课一开始,赵老师带领大家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对本学期口译课所学内容进行了回顾和总结,让同学们对口译定义、分类、技巧以及评价方式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掌握,引导同学们将所学的口译理论与口译实践联系起来。复习环节过后,课程进入口译练习阶段。此次公开课的重点是“口译中的短时记忆”,赵老师以一篇题为《中国传统文化节日》的音频为材料,带领大家练习口译短时记忆的训练方法,即信息视觉化、信息预测、信息联想以及信息组块化,帮助同学们充分调动起自己的背景图示,减少口译练习过程中的认知负荷。

赵师课前准备充分,课堂活动设计生动活泼,学生参与度和积极性高,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本次课程既温故又探新,着重锻炼了学生口译短时记忆技巧、语言转换技巧,通过音频练习材料,让学生走进中华传统节日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体会到中国古诗词的优美以及现场口译古诗词的难度。在多元化的世界中,只有传统的、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课程思政公开观摩课为思政课程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系部教师可以借此活动交流学习、互通有无,在交流中总结,在总结中进步。此次系列公开课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学院老师们的一致认可。(撰稿:马广利 审核: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