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开展新学期第二次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5              浏览:

10月12下午,外语系在佳山校区教一212举行新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活动由外语系主任马广利主持。教研活动主题为“教研组集体备课——‘课程思政’课题分享”,外语系全体在岗教师到会。会上,马广利、蒯振华、陈宗伦三位老师分别就课程思政建设作了汇报。

马广利老师分享了英美文学课程思政建设构想,他首先介绍了课程的建设理念、思路和目的,英美文学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内涵,在教学过程中,把知识点的传授与学生人文素养的培育相结合,把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升学生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和传播民族文化的能力,使学生进一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从而更加热爱我们伟大而祖国,实现德育和智育的双重并举。随后马广利老师还具体介绍了教学组织形式和组织方法,和与会老师进行了教学方法的沟通互动。

蒯振华老师分享的是商务英语和英语语言学两门课程,蒯老师分析了两门课程的特点,依据课程特点设置课程思政点,分享了具体的教学实例,比如在企业文化介绍时,选取中国企业进行介绍,激发学生的国家情怀,鼓励学生关注实事,打开国际视野,提高政治敏感性;比如在分析构词法时提到Watergate,在课堂引导学生进行发散,梳理一些重大新闻事件,结合实事,构建国际视野;再比如通过中国经典文学阅读的引导,让学生接受经典文化的滋养,培养学生中国文化的情怀,进而综合提升语言专业学习的能力。

陈宗伦老师分享的是综合英语这门课程。陈老师结合课程具体单元内容,分享了如何结合课文内容,找到课程思政和课程内容的结合点,引导学生思考和发散,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如何把握好课程内容和课程思政的比例,将二者有机融合,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教学过程中;强调要与时俱进,动态地将思政点融入课程。

外语系各位老师积极分享,系部全体教师凝心聚力、热烈讨论、不断总结、改进,力求为学生提供更为合理、高效的教学安排。外语系每学期初制定计划,定期组织教研组集体备课,有助于分享信息、互相学习,使课堂教学更加系统化、规范化、高效化。(撰稿:刘菱馨;审核: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