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考点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14              浏览:


7月8日下午,安徽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考点揭牌仪式于线上、线下顺利举行。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先柱、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韩立强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安徽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曹瑞斓主持揭牌仪式。安徽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黄宇弦,副院长陈庆林、陈琳、戴拥军,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教研室主任、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办公室副主任宋晓媛,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推广负责人吴立杰,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办公室工作人员代表以及安徽工业大学师生代表及社会优秀语言工作者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王先柱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球化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中国崛起成为新焦点的时代背景下,加强汉语言文化在全球的交流,是增强文化软实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环节。中国外文局和外国语学院顺应潮流,蓄势而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希望安徽工业大学与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继续深化合作,共同为提升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国际影响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韩立强代表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和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办公室对安徽工业大学考点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加强国际中文传播教师培养,选拔一批精通中国语言文化、具备跨语言跨文化教学能力并且深刻了解国际传播理论、国际传播规律的高端人才开展国际中文传播工作,不仅是满足海外友人学习中文需求的客观要求,更是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形式,是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有效途径,对于拓展国际传播主体、通过多种途径推动国际传播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黄宇弦在仪式总结时表示,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考点揭牌仪式对安徽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考点建设工作将助力安徽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以更高水平、更快速度发展。同时他预祝于7月9日举行的首次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取得圆满成功。



在与会领导与嘉宾的见证下,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先柱,安徽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黄宇弦为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考点揭牌。



揭牌仪式上,安徽工业大学教师代表、考生代表和社会语言工作者发言,表达了对国际中文传播教师事业的支持与期待。

教师代表王永丽表示,随着国家繁荣和国际地位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中国,并对学习中国语言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作为具有国外学习经历的外语教师,要依托在国外学习期间培养的国际视野,同时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中国文化精粹,积极推进国际中文的传播和发展。

考生代表程思佳认为,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对她们语言学习者未来的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考生们一定以饱满的热情和精力投入此次考试中,努力提升中华文化传播能力。

社会语言工作者郑茹从近些年从事汉语传播的亲身经历出发,讲述了汉语国际传播蓬勃发展的现状,指出了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推出的重大意义,鼓励各界积极参加考试,尽早加入到国际中文传播的大家庭中。

撰稿:陈艳晓,审核:曹瑞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