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五次集体研读与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23-05-11              浏览:


5月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佳山校区第一教学楼407室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五次集体研读与专题研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学院党委书记黄宇弦主持学习。

会议集体研读了《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部分内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并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专题研讨,学院党委副院长陈琳、党委委员、外语系党支部书记马广利、学生第四支部书记张庆芳分别作重点发言。

陈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这些重要论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学习这些重要文件非常必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教书育人和课程思政紧密结合起来,与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学院“十四五”规划目标,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勤勉工作、立德树人,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创建地方性高水平大学,为马鞍山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白菜心”、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作出自己的努力。

马广利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并摆在阐述“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整体部署,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强国崛起规律、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特征、未来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把握。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他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教育强国建设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庆芳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党对就业问题的认识,已经实现从就业是民生之本,到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再到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的梯次升华。作为毕业班辅导员,做好就业指导服务是我们的重要职责。当前,毕业生就业工作已进入关键冲刺阶段,要进一步优化就业服务,强化就业引导,建立“一生一档”台账,梳理未就业学生情况。目前已着手建立未就业毕业生服务群,针对重点群体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协助毕业生办理签约手续;规范就业统计,守住就业工作底线红线,准确把握毕业生去向界定及标准,健全就业数据监测审核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撰稿:江俊丽 审核:黄宇弦)